首页 / 新闻 / 详情
南科大张继平院士:瞄准一流建设目标,营造一流发展环境,培养一流人才

南科大校长办公会成员、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继平负责学校数学学科建设等工作。2022年2月,南科大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双一流”建设中,在数学学科建设、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学科服务地方和国家等方面,学校准备怎么做?让我们一起听听张继平院士怎么说。

问:前不久,南科大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您认为学校数学学科取得了哪些可喜的变化?前不久,南科大数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您认为学校数学学科取得了哪些可喜的变化?

张继平:我很高兴南科大数学学科能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这是一件值得庆贺和总结的大事。2021年初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讨论确定了建设一流学科的进入条件,新增建设学科必须同时符合以下要求:一是切合急需。学科方向需要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有较为精准的匹配度;二是水平出色。对应领域的一级学科在内涵建设、特色发展、贡献水平等各方面表现均应比同类显著,突出建优促强;三是整体达标。学科认定多维度设置条件,不与各种大学排名、论文指标等挂钩。南科大数学学科起始于2015年成立的数学系,几年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大家的共同努力,数学学科已初步形成了高水平的国际化教师队伍,在科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效果显著。从拓扑学、代数组合学等领域的一流研究成果到科学计算领域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从深圳本土增选第一个中科院院士到世界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从南科大第一批一级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到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从深圳诺奖实验室--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到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南科大数学学科一年一大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数学发展的“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这是学科建设扎扎实实的真功夫锤炼出的真经验、硬成绩,也是深圳这块改革开放的热土孕育出的一朵科技教育之花。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在牵头建设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十三所大学中,进入首期“双一流”高校的有五家,这次进入的只有两家。未来,南科大数学学科一定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学校、深圳市和全国同行们的鼓励和希望。

 

 

问: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作为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两者未来愿景是什么?又将在南科大的“双一流”大学建设中扮演什么角色?南科大未来应该如何做大做强数学学科?数学学科如何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

张继平:在南科大“双一流”建设中,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两个“中心” 要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勇挑重担。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要在数学的应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发展方面拿出切实举措,在数学应用人才的培养和评价机制方面做创新的尝试,目前方复全院士成功将拓扑应用到成像技术,实现医疗影像精准化,依托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项目得到国家科技部“揭榜挂帅”计划的支持,将服务通信和网络发展。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国际顶级人才引进、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建设世界一流数学中心上正取得突破性进展。南科大数学系将充分利用好两个重要平台, 一系二中心分工合作,一体发展,在教师和研究团队建设、拔尖人才培养(本科生菲尔兹班等)等方面加速发展。我们计划设立“数学特区”,在体制机制和条件上支持数学学科发展。这个特区的“特”,首先要体现出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奋斗,其次才是根据学科特点制定特别政策和管理举措,支持数学学科跨越式发展。在南科大“双一流”建设计划中,特别是在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专项中我们已有所规划。

 

 

问:学校提出新“三步走”中长期发展目标、“三大发展战略”和“五大行动计划”,数学学科将如何落实这一方略?如何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

张继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南科大既定的战略发展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和贯彻学校提出的“三步走”中长期发展规划。这次成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南科大实施“三步走”发展规划的第一个标志性重大进展,南科大由此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南科大的数学学科将按照学校的“三步走”发展规划的要求,以深圳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建设为牵引,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遵循“一系两中心三支撑多辐射”的建设口径,聚焦十大国际前沿基础理论与应用问题,加速推进世界一流数学学科和一流教师队伍建设,力争重大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服务国家战略和深圳国际一流大都市发展。同时建设国际前沿学派,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中国南方数学重镇和一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南科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突出贡献。此次南科大“双一流”建设分为五个专项,其中“一流学科建设”专项的重点是数学一流学科建设, 建设一流的数学学科是教育部给南科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南科大的庄严承诺和坚定目标。目前,该方案经教育部批准后已开始实施。在学校制定的“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中,对数学和三个支撑学科(统计学、力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支持强度比较大, 同时学校也在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医学、材料工程、海洋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金融学、微电子与电子电气等方面都有布局, 以课题项目的形式给予支持, 有力促进这些学科与数学的交叉融合,加强不同领域教师间的深入交流和本质合作,推动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

 

问:对于南科大学子来说,学好数学对他们未来的科研道路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帮助? 

张继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提出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日前,国家四部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中国数学正处于大发展的新时代,数学发展呈现综合统一的大趋势。现在任何重大数学理论的突破和重大数学问题的解决都是多个分支理论、多种数学方法的综合运用,往往是多人甚至团队合作的结果。

数学理论在越来越深刻、越来越抽象、越来越分化细化的同时,数学理论在新的深度和高度上走向统一。而且数学影响力越来越大、影响面越来越宽、影响越来越直接,数学的内容空前广泛,数学的方法空前多样,数学不仅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数学理论和方法还深刻影响着包括社会学在内的几乎一切学科的发展,信息、网络、通讯、生命等领域也呼唤新数学的出现。企业数学家群体的出现把数学研究和应用更好地结合起来,既影响数学的发展,也影响研究数学的方式、发现数学的新理论和新应用。数学不但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创新思想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科学的发展需要人们对问题能做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数学素养是人们综合素质的重要方面。南科大是以理、工、医为主,兼顾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的向世界一流奋勇迈进的新型大学,学好数学、用好数学对南科大学子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南科大“双一流”建设,在数学的研究和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做新的尝试,为同学们创造更多机会,提高数学素质,增加强专业本领,成长为新时代的一流高水平人才。

 

 

 

问:从数学家的视角下,对于学校未来的发展,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张继平: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是南科大“三步走”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和抓手。在发展和管理学科上,尊重学科特点非常重要。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只有抓住学科特点,才能深刻理解学科的本质;只有尊重学科特点,才能准确评价学科及其研究。我们要把学术评价的重点从重视外在指标转移到认识内在价值上来。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要充分重视科研和教学的互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目标是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培养首先必须有一流的教师队伍,以一流科研带动一流教学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突出共同点,把科技前沿的新知识和最新的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一环。  

 

 

人物档案

 

张继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成员、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现任中俄数学中心主任。张继平院士在有限群表示论研究取得杰出成就,特别是他解决群论大师 Brauer 两个重大问题的工作成为高维Galois表示自守提升理论的重要基础。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陈省身数学奖等。现为 Asia-European J. Math 和《数学学报》副主编及5个国际杂志和丛书编委。曾任 Algebra Colloq 主编,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

 

 

 

来源:南方科技大学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