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详情
世界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Zelmanov(杰曼诺夫)全职加盟深圳国际数学中心

2022年7月1日,世界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 Zelmanov(杰曼诺夫)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国际数学中心。9月14日,埃菲·杰曼诺夫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聘任仪式在南方科技大学会议中心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登华,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元数学基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伟平、李安民、席南华、陈永川、励建书、方复全、汤涛、叶向东和张继平等分别在线上线下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执行主任张继平首先介绍了杰曼诺夫院士及其卓越的学术成就。

杰曼诺夫院士于1955年出生在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他父亲出生在中国的哈尔滨。1980年杰曼诺夫院士在新西伯利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2年起,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教授。2002年至2022年任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讲座教授。2001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杰曼诺夫院士在1983年、1990年、1994年,三次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或45分钟邀请报告,并参与了菲尔兹奖评奖委员会、Abel 奖评奖委员会等各种委员会,曾任 Annals of Math 和Journal of the AMS 等顶级杂志编委。

在学术方面,杰曼诺夫院士发展了约当代数的结构理论,成功把有限维约当代数的理论推广到无限维,完整解决了1938年约当、冯-诺伊曼和维纳提出的深刻问题,革命性地改变了约当代数的理论,是20世纪最伟大的代数学家之一。

1991年,杰曼诺夫院士解决了整个20世纪群论中最根本、最困难的问题即限制 Burnside 问题,这是他获得菲尔兹奖 (1994年)的主要工作。他的绝妙证明融合了约当代数、李代数、数学物理等不同分支领域的惊奇的技术能力,具有高度原创性。

张继平院士借此机会对深圳市政府、南方科技大学及线上专家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张继平院士对杰曼诺夫院士的加入倍感荣幸,希望在杰曼诺夫院士的指导下,数学中心在基础学科的发展上创造深圳市的新辉煌。


 

田刚致辞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对杰曼诺夫院士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得知杰曼诺夫教授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感到非常高兴。这对我国数学界和教育界来说,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我谨代表中国数学会热烈欢迎杰曼诺夫教授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同时对南方科技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田刚院士特别指出,近年来南方科技大学在教育部、广东省等政府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广大师生各界友人的共同努力下,在短短十年多的建设发展中,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果,在海内外树立了学术声誉。南科大数学学科立足于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省市需求,实施国家部署支撑发展战略,发展十分迅速。特别是在人才队伍建设和服务地方科技事业发展等方面成绩突出。其中张继平院士等同仁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南科大数学队伍,南科大数学未来可期。杰曼诺夫教授是享誉国际的杰出数学家,从很早之前就关心支持中国数学发展。经常到访中国,在各大高校讲学,开展学术活动。增进中国与世界的学术交流合作。此次杰曼诺夫教授全职加入南科大,是他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中国数学发展事业的自然结果。一方面,体现了杰曼诺夫教授对中国数学的深情厚谊。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数学进步很大,增强了对国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祝愿杰曼诺夫教授接下来在中国,在南科大开启新的美好旅程。希望南科大以及国内其他兄弟院校,继续致力于打造浓厚宽松的学术环境和学术平台,吸引更多杰出人才的加入。引领我国数学迈入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江松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部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对杰曼诺夫院士在数学领域的突出成就表示敬佩,也衷心祝贺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引进一位数学大师全职加盟。江松主任指出,杰曼诺夫院士是享誉世界的数学大师,在代数领域作出了杰出的革命性贡献,他解决了20世纪群论中最根本最困难的问题,彻底地改变了整个约当代数领域,是当代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于1994年获得菲尔兹奖。杰曼诺夫院士在2019年在南方科大建立了深圳国际数学中心,并出任中心主任,数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吸引国际顶级数学家到深圳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引进优秀青年数学家加盟南方科大等方面取得了很显著的成绩。今天他受聘讲席教授,全职加盟南方科大,这对南方科大的数学发展乃至中国数学的发展都是一件大喜事。我相信杰曼诺夫院士加盟必将引领南方科大的数学向世界一流奋勇迈进,进一步促进中国数学的快速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近年来对南方科大的数学发展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今后我们数理学部依然会全力以赴支持南方科大数学学科和深圳国际数学中心的发展。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支持数理学部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袁亚湘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表示杰曼诺夫教授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是我国数学界,乃至整个科技界一件大喜事。他说,“作为一位数学工作者,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么一个重要的仪式。首先,我想表示祝贺。杰曼诺夫是享誉全球的著名数学家。他能够全职加盟南方科技大学,将对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乃至中国数学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此,我向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校长表示最最热烈的祝贺。第二点,我想表示敬佩。南方科技大学近年来在学校整体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各个方向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特别是数学学科,南方科技大学进步神速,取得了让我们同行们非常敬佩的成绩。我仅举一点,南方科技大学最近刚刚入选国家双一流数学学科建设。这也意味着南方科技大学在数学学科取得的成绩得到了国内外数学同行们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第三点我想讲的是祝愿。祝愿南方科技大学借杰曼诺夫入职这一春风,在数学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成绩。祝愿南方科技大学数学学科发展的越来越好,为我们国家数学整体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埃菲·杰曼诺夫发言

杰曼诺夫院士在致辞中感谢了来自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及南科大对他的热情欢迎。他表示,对数学和所有基础科学的尊重是中国的传统,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好的环境。深圳作为一座创新城市,在以数学学科为基础的信息革命中走在世界前列,他很荣幸成为南科大的一员,并期待为深圳数学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

杰曼诺夫院士于2019年在南方科技大学建立深圳国际数学中心(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在人才引进、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目前中心设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三个研究室,组建了李代数、群表示论、拓扑几何、分析与PDE、计算数学、概率统计等多个研究团队。截至目前,中心已发表署名论文136篇(收录于SCI期刊论文共115篇)。其中,Stavros Garoufalidis教授在“计算双曲3-流形中不可压缩表面”方向上取得重大进展,论文“Counting essential surfaces in 3-manifolds”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之一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发表。中心主要科研人员获批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广东省项目4项,深圳市项目7项。包括世界数学家大会45分钟报告人Futorny 在内的5位一流数学家将于近期加盟深圳国际数学中心。在杰曼诺夫院士的领导下,中心将进一步营造一流的学术条件和环境,力争重大基础理论的研究突破,将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化数学研究与交流平台和一流的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