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详情
热烈祝贺本中心核心成员张继平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核心成员张继平教授于2019年11月22日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此次共增选院士64名、外籍院士20名。目前,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已有院士3人。

   

4731C7B9-9F65-4189-8C8A-0A41B9068662_1_201_a (1).jpeg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右)为新当选院士张继平(左)颁发院士证书


张继平教授是南科大杰曼诺夫数学中心核心成员,为中心的成立以及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9年2月,张继平教授与菲尓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在数学中心组织了国际代数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外学者共聚一堂,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扩大了数学中心的影响力。


张继平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现为Asia-European J.Math和 《数学学报》副主编,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 等5种重要期刊编委。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Algebra Colloquium主编。


张继平教授于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应用有限单群分类世纪大定理做出突出贡献,第一个给出了亏零P-块的充要条件,解决著名的 Brauer 39问题,与人合作解决Brauer 40问题。他发展了群的算术理论,进而解决了Huppert猜想和共轭类长猜想等长期未解决的难题,并在数域的Dededkind-Zeta-函数和黎曼流形上的Laplace-Beltrami算子等谱问题研究中得到应用。他还对可解群解决了S3-猜想,证明了新的p-幂零准则,并在融合系和模表示论范畴化等方面做出重要结果。他及学生对模表示论国际前沿焦点问题-Alperin权猜想归纳条件做出领先成果。


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于2019年2月揭牌成立,目前已初具规模。张继平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进一步壮大了中心的人才队伍,将为中心的人才建设提供更大的平台,为中心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和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