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详情
数学文化讲座第一讲 - 魔术中的数学艺术

2019年10月26日下午三点,由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组织的数学文化讲座“魔术中的数学艺术”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由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余筱岚老师主持。


image.png

田汸先生


“魔术中的数学艺术”讲座作为数学文化讲座第一讲,杰曼诺夫数学中心邀请了来自腾讯微信的搜索算法工程师,研究魔术16年的资深数学魔术爱好者——田汸先生,为热爱数学的深圳市民讲解魔术中的数学艺术。


image.png

王晓明教授致辞


本次讲座特邀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主任、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副主任王晓明教授致辞。王晓明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魔术中的数学艺术”这一主题讲座表达了浓厚的兴趣。


image.png

      4K折纸


在讲座中,田汸先生共表演了八个令人拍案叫绝的魔术,掀起观众一次次的热潮,不光是表演魔术,田汸先生还讲解了魔术中用到的数学结构与数学原理。如4A电梯(即把A放到牌的顶端,可以变到牌的底端)就运用到了循环结构。而4K折纸(即选出含有四张K的十六张牌,排成横竖各四张,翻起八张牌摆成K型,如图,经过多次任意折叠后垒成一摞牌,展开后四张K均朝上)就是运用到了奇偶性,集合,C2群的数学原理。


对于激发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田汸先生认为在美妙的艺术中间蕴含着数学的原理,而数学又可以反哺艺术,这样立体的教育方式会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理解数学知识。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image.png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演讲结束后,在场听众积极提问,田汸先生也耐心作答。

 

从2019年十月起,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在每个月第四个周六下午于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一楼报告厅都会举办数学科普讲座,共十二期。讲座的目的是希望各位讲者通过不同的视角以及运用现代科技与技术,让广大深圳市民欣赏数学之美,实践数学之用,体验数学之趣。为此杰曼诺夫数学中心邀请国内外多位知名相关领域专家,希望通过讲座能够提升参与者数学素养及实作能力,打破民众对数学的刻板印象。

 

主办单位: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

指导单位: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

协办单位:华润置地城市运营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深圳人才公园提供场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