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详情
热烈祝贺中心主任埃菲•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1月18日上午, 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数学中心主任埃菲杰曼诺夫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埃菲杰曼诺夫是南方科技大学杰曼诺夫数学中心主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西班牙皇家学院外籍院士,韩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解决了20世纪群论学家以及代数学家们所困扰的限制Burnside问题,这个1902年提出的猜想是有限群理论最古老并最有影响的问题,因为其突破性的贡献,于1994年获得菲尔兹奖。因其在数学领域的突出贡献,杰曼诺夫被认为是当代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

 

埃菲杰曼诺夫也给中国数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曾20余次在中国的大学和研究院所访问讲学、作报告、办会议、开短课,创办和领导数学研究中心。同时,他多次参加全国代数会议和中国数学会70周年学术年会,并做大会报告,对中国数学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2018年南方科技大学筹建深圳市诺奖科研实验室 - 杰曼诺夫数学中心,2019年2月正式挂牌成立,埃菲杰曼诺夫出任数学中心主任,他在接受采访时说“The research center is just like my child. I will come to the city several months a year and participate in the construction and research of the mathematics center and also recommend talented Chinese students to study at top world universities,”(Szdaily.com)。

 

杰曼诺夫数学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2人,中心特别重视引进国际一流的顶级数学家。杰曼诺夫主任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将为中心的人才建设提供更大的平台。数学中心一直致力于基础数学研究,打造重大原创成果基地,为全面提升深圳的基础研究实力、高科技创新水平做出贡献。


附: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公布